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通知

【科研与知识产权部】清源创新实验室2023年度科研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3-01-16 信息来源:科研与知识产权部

清源创新实验室成立于20199月,是由泉州市人民政府牵头,依托福州大学与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国家二类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非营利性的省级科研机构。

清源创新实验室以引领石化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汇聚高层次人才为根本,以突破“卡脖子”技术为核心,围绕石油化工、储能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电子化学品等4大创新领域,开展科学基础研究、创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形成有引领作用的核心技术研发基地、有一流水平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有支撑作用的高端创业孵化基地。

清源创新实验室现围绕实验室四大创新领域,面向国内征集相关领域的重大、重点项目建议,优先支持技术成熟度高、短期内能实现产业化落地或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项目。项目时间自2023年7月1日开始,执行周期一般为三年。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项目类型

清源创新实验室科研项目(以下简称实验室项目)围绕实验室重大任务,聚焦石油和化学工业中的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开展变革性科研攻关研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福建乃至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实验室项目的相关成果在项目结题时必须在福建省(尤其是泉州市)实现产业化应用。

(一)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由国家级人才、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究计划项目承担者或经院士、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主任办公会等推荐的高层次专家牵头承担,针对福建省(尤其是泉州市)石油化工及相关产业发展所设立的项目,主要完成重大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攻关,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或重大产业化应用。

根据项目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具体需求,项目可分解为若干课题。项目和课题间建立有机集成和衔接的机制,保证课题对项目的支撑,最终实现项目目标。课题负责人应为在项目相关领域内具有影响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

重大项目资助总额不少于500万元(分年度支持)。根据项目实际需要,项目资金可部分外拨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进行使用,外拨经费总额不超过获批经费总额的30%。

(二)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由在相关领域或行业具有影响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牵头承担,项目主要针对福建省(尤其是泉州市)石油化工及相关产业发展产业化技术研发工作。

重点项目资助金额一般为200-500万元,根据项目对领域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创新性、团队层次和规模、资金需求等确定资助金额。根据项目实际需要,项目资金可部分外拨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进行使用,外拨经费总额不超过获批经费总额的30%

(三)企业联合资助项目

企业联合资助项目是由合作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求提出科研目标,由实验室结合发展方向组建联合团队进行研发攻关的项目。项目主要针对福建省(尤其是泉州市)石油化工及相关产业发展产业化技术研发工作。

企业联合资助项目的项目经费总额由合作企业与实验室科研团队协商确定,经费总额的50%以上由合作企业提供资金,其余部分由实验室联合出资。对项目成果拟落地于福建省内的,企业资助金额应不少于200万元;对项目成果拟落地于泉州市的,企业资助金额应不少于100万元。

对项目经费中实验室出资的部分可根据项目实际需要部分外拨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进行使用,外拨经费总额不超过实验室出资总额的30%。

二、申报单位

申报单位应为中国大陆境内注册1年以上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申报单位同一项目须通过单个推荐单位申报,不得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

三、项目负责人及团队

项目负责人申报项目当年不超过60周岁(1961年1月1日以后出生),工作时间每年不得少于6个月。项目执行期间,项目负责人应在清源创新实验室建立常驻项目团队,团体成员工作时间每年不得少于10个月。

受聘于内地单位的外籍科学家及港、澳、台地区科学家可作为试点专项的项目负责人,全职受聘人员须由内地聘用单位提供全职聘用的有效证明,非全职受聘人员须由内地聘用单位和境外单位同时提供聘用的有效证明,并随纸质项目申报书一并报送。

、申报方式

项目申报人根据各自申报的项目填写相应项目建议书或申请书(具体模板见附件),与申请人承诺书、相关证明附件一起打包压缩后,命名为“XX项目申报材料-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2023315日前送至科研与知识产权部邮箱qycxsyskyb@163.com


附件1:清源创新实验室重大项目(不设子课题)、重点项目建议书模板.pdf
附件2:清源创新实验室企业联合资助项目建议书模板.pdf
附件3:清源创新实验室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pdf
附件4:清源创新实验室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pdf
附件5:清源创新实验室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试行).pdf

附件6:清源创新实验室重大项目(设子课题)建议书模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