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清源创新实验室汇聚省内石油化工优势研究力量,联合国内外相关创新力量,根据福建石油化工主导产业链设置5个创新中心,围绕催化科学与技术、合成材料、精细化学品、环保与安全技术、过程与产品工程等五个重点方向,开展科学基础研究、创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研究。


1、催化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

面向福建省乃至我国石油化工产业延伸和完善产业链,产业大型化及集约化、产品系列化和高端化、过程清洁化和绿色化的重大需求,针对石油化工全链条产业对催化核心技术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催化材料和催化反应创新为先导、以催化剂创制为核心、以催化工艺工程技术的开发为途径,融通催化化学与工程,集成实施知识创新、发明创造和工程开发,构建石油化工催化领域产学研用全链条源头创新体系。

2、合成材料创新中心

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高铁等领域对高性能合成材料的重大需求,以满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技术装备急需为主攻方向,以材料功能设计及产业应用创新为先导,以材料合成及加工工艺的开发为途径,重点研发新材料品种,集成关键工艺技术、专用装备与工程开发,构建标志性合成材料及典型应用创新体系。

3、精细化学品创新中心

面向精细化学品的高端化、合成工艺的清洁化和绿色化、生产过程安全化和自动化的重大需求,针对精细化学品制造全过程的核心技术,以产品功能和性质为导向,以分子结构设计为基础、以化学和生物转化方法或途径为手段、以新型反应和分离装备为工具,集成化学、生物及化学工程等学科,开展基础理论、发明创造和工程应用,构建功能导向的精细化学品设计及制造创新体系。

4、环保与安全技术创新中心

面向福建省乃至全国石油化工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服务推进区域经济绿色转型、解决生态环境与生产安全领域瓶颈问题、实现经济与环境统一、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需求,瞄准化工环保与安全领域的重大、核心和卡脖子技术问题,以污染物的源头监测与削减为基础、以污染物综合利用和末端治理为重点、以智能化预警与防控为保障,构筑污染物预警、监控、资源化利用和深度治理全链条产业创新体系。

5、过程与产品工程创新中心

基于过程工程和产品工程的观点,在完成过程和产品实验室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中试放大,解决实验室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最终创建高效清洁、本质安全的物质转化工艺、过程、设备、系统,生产基于组成-结构-性能调控的高附加值、高性能化的产品,成为实验室价值的最终体现。为此,将探索过程放大以及催化剂、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在放大生产中关键质量控制步骤和关键控制参数,优化原料供应、生产流程控制、在线检测方法等实现过程和产品的精准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