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共建合作

鲍晓军教授一行赴广东佛山仙湖实验室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2-02-08 信息来源:

正月初六,春寒料峭,清源创新实验室执行主任鲍晓军教授带领氨工业催化方向负责人江莉龙研究员一行于赴广东佛山仙湖实验室调研考察。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原校长、佛山仙湖实验室理事长兼主任张清杰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佛山仙湖实验室战略科学家程一兵教授,佛山仙湖实验室特聘专家、武汉工业大学原校长欧阳世翕教授,佛山市南海区发改局副局长蔡德权等领导和专家热情接待了鲍晓军教授一行。

程一兵院士陪同鲍晓军教授一行参观了佛山仙湖实验室的行政科研办公场地和部分实验场地,并总体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随后,程一兵院士在实验室新建实验室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会上,实验室卢炽华副主任首先对实验室科研、人才、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进展和重大科研项目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随后,双方围绕“氨氢能源碳中和技术路线”开展交流讨论。程一兵院士对佛山仙湖实验室新设立的“氨氢融合颠覆性技术”方向进行解读,程院士表示,目前日韩、欧美国家都已在积极布局氨氢融合技术路径,其中氨复合燃烧技术的可行性已得到充分证实,在国内可以运用相关技术首先推动传统陶瓷行业向零碳方向转型,逐步延伸至传统建材行业、制造业,再往交通运输业发展,可为我国制造业实现“双碳”达标做出贡献。江莉龙研究员针对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氨-氢能源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基于我国现有的合成氨工业发展“氨-氢”能源,能够有效破解我国氢能储运的“卡脖子”难题,推进我国氢能产业的推广应用,可为我国能源产业多元化提供一条重要的碳中和技术路线。 

鲍晓军教授认为双方都具有非常扎实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基础,并且技术优势互补性强,相关技术也可以融入到福建省内产业的发展中,在福建省内同步开展落地示范,并对双方战略合作充满了信心。张清杰院士最后总结并提出了合作建议和期望,建议双方在“氨-氢”能源技术上可以互补融合,重点在“氨-氢”能源产业链上游的合成氨、中游加氢站以及下游的车用/船用燃料电池上都有非常契合的合作点,应当尽快推动双方实质性合作的开展,加快技术攻关和示范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