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课题交流

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委会第四届青年学者会议在福州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8 信息来源:

6月3日至4日,由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和《精细化工》编辑部联合主办,福州大学和清源创新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四届精细化工青年学者学术会议于福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委会主任彭孝军,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崔胜利,精细化工专委会青年委员会主任马骧,精细化工专委会青年委员会秘书长樊江莉出席了活动。来自全国各高校的90位青年学者通过现场报告、墙报等形式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近60名国家级人才、300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加了大会。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星,福州大学副校长、清源创新实验室法定代表人王心晨,清源创新实验室执行主任鲍晓军,福州大学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以及清源创新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鲍晓军教授主持,崔胜利副秘书长、彭孝军院士和王心晨副校长分别为大会致辞希望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团队能够进一步增强与企业市场的交流、联系,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产业链,促进化工产业的结构转型;各位青年学者能够通过本次大会交流学术、展示才华,推动精细化工行业向着高质量、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进一步提升我国精细化学品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化工学会崔胜利副秘书长致辞

彭孝军院士致辞并作科技报告

王心晨副校长致辞并主持报告

主会场报告中,彭孝军院士作了题为《精细化工2.0》的大会报告,他分析了当前精细化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前景,并表示精细化学品是国际化工及相关应用领域争夺的重要制高点,促进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开发与转化是重中之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汤亚杰副校长作了题为《天然产物生物智造》的大会报告。华东理工大学朱为宏副校长作了题为《光敏化学产品工程》的大会报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广生教授作了题为《微尺度流动合成化学与工艺创新》的大会报告。浙江工业大学纪红兵教授作了题为《天然香料与日用化学品》的大会报告

彭孝军院士作大会报告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汤亚杰副校长作大会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朱为宏副校长作大会报告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骆广生教授作大会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纪红兵教授作大会报告

此外,90位青年学者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4个分会场上进行了精彩发言,并同与会代表热烈讨论。

青年学者们在分会场上进行了精彩发言

大会闭幕式上,《精细化工》副主编陈曲公布了“第三届《精细化工》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浙江工业大学纪红兵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骧教授为获奖者颁奖。同时,大会评选出8个优秀报告及3个优秀墙报南京大学祝艳教授,福州大学、清源创新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江莉龙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段学志教授,福州大学、清源创新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邱挺教授分别为获奖者颁奖。最后,大会执行主席福州大学、清源创新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侯琳熙教授与下一届主办单位代表陕西科技大学吕斌教授进行了承办交接。

第三届《精细化工》优秀论文奖

优秀报告

优秀墙报

交接仪式

精细化工是综合性较强的技术密集型工业,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本次大会召开是了为探索我国精细化工行业最新动态,促进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开发与转化。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