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水泥窑头窑尾微细颗粒物超低排放的利器

发布时间:2021-11-26 信息来源: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环保政策越发严格,许多地方法规都已经开始推行性超低排放(10mg/Nm3,甚至是高精度排放(5mg/Nm3为了响应国家政策,水泥行业在寻求更先进的技术满足超低排放的需求

由于间位芳纶滤料具有优异的耐温性、极佳的尺寸稳定性、超强的阻燃性、优良的耐腐蚀和良好的力学性能,所以常用作水泥行业袋式除尘器的核心材料。但传统的间位芳纶针刺滤料在生产过程中难免会留下细微针眼,形成一些缺陷孔,难以达到超低排放(10mg/Nm3)的使用要求。

清源创新实验室中先进纤维材料与技术科研团队开发了新一代节能减碳型高通量芳纶基覆膜滤料。该项目产品全面突破袋式除尘技术瓶颈,实现了“高性能滤料”向“高技术滤料”升级,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对推进工业烟尘超低排放与节能双协同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成为了水泥窑头、窑尾微细颗粒物实现超低排放的利器。

节能减碳型高通量芳纶基覆膜滤料系由不同细度间位芳纶纤维和深度原纤化PTFE微孔薄膜经多种技术集成制备而成;通过设计三维连续梯度结构间位芳纶基材,利用间位芳纶基材为产品提供优良的机械力学性能、耐温性、耐腐蚀性和阻燃性,结合高温热压覆膜新工艺,突破覆膜滤料通量小于50L/dm2.min 的行业技术瓶颈,经VDI3926标准过滤性能测试,运行阻力较常规产品降低40%,清灰周期延长2倍有余,过滤效率提高一个数量级,表现了突出的综合过滤性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高效低阻”,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完全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及蓝天保卫战国家重大环保关键材料的战略需求

在环保政策、排放标准日益严格的当下,超低排放的技术革新与落地也将成为环保升级的有力推手。清源实验室将推进水泥行业的技术革新,在推动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