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清源创新实验室全速推进科研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06 信息来源:

作为福建省首批建设的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清源创新实验室正加快包括实验楼、办公区、人才公寓等在内的多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约10万平方米左右的研发总部、小中试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还有多栋楼宇已于今年开工。

清源创新实验室深耕石油化工这一泉州龙头产业,由泉州市人民政府牵头,依托福州大学和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具有国际和国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高地。实验室目前已有21个科研团队入驻、协作,其中包含7个院士团队,已经完成石油化工催化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纤维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安全电池储能技术、氨-氢能源催化、湿电子化学品、电子级特气、电子化学品分离与纯化等9个方向的实验室建设,还有3个方向的实验室正在规划筹建。此外,实验室还建成了七大公共测试平台,成为省内仪器配置最为齐全、研究功能最为先进的公共检测平台,预计今年年底可对外开展第三方检测、认证、鉴定业务。聚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化学品等产业的“卡脖子”问题,实验室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和龙头企业开展自主科研立项,形成多项前沿储备技术。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实验室已获得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