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祝贺!清源创新实验室科研团队入选首届“泉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时间:2022-06-29 信息来源:

近日首届“泉港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集体)名单公布清源创新实验室功能电子化学品科研团队入选“泉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关于功能电子化学品科研团队

    清源创新实验室功能电子化学品科研团队主要从事电子化学品及相关材料方面的研究。团队针对行业“卡脖子”难题,实现了聚醚类功能湿电子化学品从原料到产品的自主创新,打破了国外垄断,在京东方等八家行业龙头企业16条产线成功实现国产化替代,累计新增产值10余亿元。近5年,获专利授权33件,发表SCI一区以上论文30余篇,制定企业标准3项。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企业重大课题等10多项,2021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攻坚克难 把科学研究落在祖国大地上

    显示制造领域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十四五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作为世界显示制造中心,我国2020年仅面板产值就超四千亿元。功能电子化学品作为显示制造产业的关键材料,在清洗、显影和剥离等多道工艺过程中被广泛使用,年需求量超70万吨,是显示制造高良品率和工艺稳定性的关键。然而其原料及产品因长期受德、日、美等国封锁,面临着严重的“卡脖子”问题,主流的聚醚类功能电子化学品几乎完全依赖进口,使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和稳定运行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功能电子化学品科研团队是一支砥砺奋进、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科研团队,其通过多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攻克了关键原料聚醚分子量分布过宽、主要原料表面活性剂功能单一、固有的装备工艺与特定湿电子化学品严格绑定导致湿电子化学品应用窗口窄等难题,形成聚醚类功能电子化学品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国产化供应链,打破国外在本领域的技术垄断,扎扎实实把科研工作、论文研究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生根。求变创新,功能电子化学品科研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以下创新:

一是发明了基于路易斯酸碱对催化剂开环聚合新方法,研制了强化传质传热的环路反应器,形成了窄分子量分布聚醚生产成套新技术;开发了碘介导可控自由基聚合精准修饰聚醚新技术,拓宽了聚醚的种类和应用范围。

二是发明了基于分子间作用导向的功能型双子表面活性剂,阐明了双子表面活性剂功能型基团与基材间的作用机制,建立了双子表面活性剂结构矩阵,实现了双子表面活性剂理性分子结构设计;首创了具有强渗透、易漂洗和防腐蚀等功能的系列富苯环结构、席夫碱结构、羧酸钠结构等高效双子表面活性剂,并实现规模化生产。

三是发明了聚醚与双子表面活性剂协同制备功能电子化学品的新技术,构建了功能电子化学品官能结构谱库及官能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拓宽了功能电子化学品应用窗口,创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洁净度清洗剂、高分辨率显影液和高脱胶效率剥离液三类聚醚类功能电子化学品,并实现在显示制造产线上应用。

2017年起,团队研制相关技术在6家企业应用至今,装置总规模近2万吨。在全国京东方等8家大型显示制造企业的16条产线上推广应用,实现对德国汉高等5家国外品牌的国产化替代,新增产值约10余亿元。涉及每年2000多万片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安全和稳定生产,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